黃偉哲
黃偉哲
民主進步黨
民主進步黨
政見
參選職位類型
縣市首長
縣市首長
目前政見數
188
待確認政見數
0
2022縣市長選舉臺南市
民主進步黨
民主進步黨
提出政見
進行中
已完成
政見細節
  • 政見

    南科三期開發同時提升生活機能,在中西區設置研發基地與產業專區,持續推動工業區立體化發展,吸引高科技與軟體業進駐。

  • 來源
    來源 1:台南新芽來源 2:臺南市第4屆市長選舉選舉公報_黃偉哲政見來源 3:20221028黃偉哲競選團隊提供
    專家看點
    • 吳昀慶

      吳昀慶

      阿姆斯特丹研究所「都市分析、設計及工程學位」公費留學生

      經濟建設:黃市長提出半導體聚落、南科三期開發、溪北工業區發展、高鐵站特定區發展等政見。筆者個人認為,稍有亮點部分,係因應產業趨勢,提出所謂「化合物半導體基地」(與工研院合作)及「資安與先進技術研發基地」(與國科會合作)等,確實有針對未來產業之藍海進行佈局。

      然而,以上許多相關政策,原則上都是攜手中央部會共同完成,是否真正屬於市府團隊成果,有待檢驗。筆者認同活化高鐵車站特定區周遭土地之策略,不過這些舉措應更屬針對過往規劃問題,所提出之亡羊補牢策略,較無法稱之為遠見。只能說中央對南市府的幫助不少,也剛好台南有相應的土地與空間。

      資料由 台南新芽 提供
    • 嚴婉玲

      嚴婉玲

      台南新芽協會理事

      前幾年行政院曾喊出五缺困境,以台南而言,因有台積電等大型廠房進駐南科,因此穩定供應水電成為重要議題。黃偉哲也注意到此並提出承諾。而挾著執政優勢,這幾年的重要經濟建設都成了政績也同時作為政見,例如力推沙崙園區同時具有資安基地、智慧醫療園區、第三代半導體聚落等功能,但沙崙園區的功能成形時有賴中央大量資源挹注,市府不應獨佔功勞。而農業方面,提出如玉井冷鏈中心、將軍水產加工運籌中心、新化果菜市場等等,顯見對以農業人口為主的前縣區仍需拋出政策利多,但這些其實也都是目前市政府及農委會等相關單位已經在籌建的重大建設。而在工業區方面,強調包括南科、七股、柳營、麻豆等工業區的擴建及招商。但令人較為訝異的是預計要在地小人稠的中西區設研發基地及產業專區,但目前仍未看到相關細節。

      整體而言,黃偉哲的政見乃依循市府現有政策繼續延伸,仍以發展為導向。縣市合併以來,台南的經濟實力確實靠南科快速成長,沙崙自高鐵站完成後也漸次成為重要的產業區塊,而時下最熱議的淨零及數位轉型,黃偉哲也期待透過引進綠能產業來達成,但過程中最需注意的公正轉型議題則難以透過政見窺見一二。

      資料由 台南新芽 提供
    相關進度
    相關爭議
    還沒有人新增相關爭議...
    最後更新於:2023/09/13